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

耶穌的死亡 工作紙


1        以下經文記載耶穌被捕前,與門徒在客西馬利園(可十四32-42),向天父禱告的情況。試細閱經文,分析耶穌祈禱時的心情。


32他們來到一個地方,名叫客西馬尼。耶穌對門徒說:「你們坐在這裡,等我禱告。」33於是帶著彼得、雅各、約翰同去,就驚恐起來,極其難過,34對他們說:「我心裡甚是憂傷,幾乎要死,你們在這裡等候,警醒。」35他就稍往前走,俯伏在地,禱告說:「倘若可行,便叫那時候過去。」36他說:「阿爸,父啊!在你凡事都能,求你將這杯撤去;然而,不要從我的意思,只要從你的意思。37耶穌回來,見他們睡著了,就對彼得說:「西門,你睡覺嗎?不能警醒片時嗎?38總要警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你們心靈固然願意,肉體卻軟弱了。」39耶穌又去禱告,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。40又來見他們睡著了,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;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。41第三次來,對他們說:「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!夠了,時候到了。看哪,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。42起來,我們走吧!看哪,那賣我的人近了。」

憂傷
耶穌將被釘十字架,要與上帝及 門徒 分離,因此心靈感到傷痛。
孤單
受難在即,耶穌期望可以得到 門徒 的支持,可是門徒卻在 睡覺 ,耶穌感到自己孤單一人,獨自承擔苦難。
矛盾
按肉體的意願,耶穌怕與上帝與門徒 分離 的痛苦,但心靈的深處卻知道要完成救贖計劃就必須順服 上帝 的旨意。所以,面對 十字架 一事,耶穌的心情十分矛盾。

2      有些人視死亡是莊嚴和神聖的,有些則視死亡是可怕的事。聖經中亦有不少經文提及死亡,試完成下表,寫出基督教對死亡的看法。(12)

看法
說明
經文
負面
死亡是人類犯罪後的結果
保羅指明始祖亞當犯罪,罪便進入世界,而死又是從罪來,所以死就臨到人們。
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!(創二17
中性
死亡是肉身與靈魂的分離
死亡是指身體沒有靈魂,此外,人是用塵土造的,所以,人死後,肉體乃歸於塵土。
塵土仍歸於地,靈仍歸於賜靈的上帝。(傳十二7
正面
毋懼死亡,因基督已征服死亡
因著耶穌戰勝了死亡,基督徒不再懼怕死亡,因死後之生命,就是與上帝同在。
上帝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,因他必收納我。(詩四十九15

3      我的墓誌銘(3)
古人會用墓誌銘去總結自己的一生功過。試為自己寫一則墓誌銘。(內容有關自己一生的好與壞,約30字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