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

聖經的公義觀_工作紙

1        寫出上帝降下十災的意義。(9)
   十災是要表明上帝是公義的。若犯罪不用受罰,這是(1)的表現。埃及法老苦待(2),例如屠殺新生的(3),又強迫以色列人做(4),這些都是殘酷不仁的行為,用現今的概念,就是侵犯(5)。因此,上帝差派摩西作代表,要求法老釋放以色列人,這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,但是,法老心腸剛硬,不肯釋放以色列人,於是,上帝伸張公義,向埃及降下十災作為懲罰。這就是啟示錄廿二12,上帝說:「我必快來,(6)在我,要照各人所行的(7)他」。若人不悔改,神的審判便會很快來到。
   從另一方面看,上帝是仁慈的,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拯救表示上帝照顧社會上的(8)社群,當這些社群受到迫害,上帝便會伸張(9),伸出大能之手,幫助他們。

(1)    不公義/不公平
(2)    以色列人
(3)    男嬰
(4)    奴隸/苦工
(5)    人權
(6)    賞罰
(7)    報應
(8)    弱勢
(9)    正義/公義

2. 施洗約翰敢於直斥當權者不公義的敗行。為甚麼現今有些市民不會公開指責當權者的錯誤?請說出一個理由。(2分)

有些市民害怕受到當權者的打壓,例如遭到控告。
有些市民害怕家人受到牽連,例如當權者向他們的家人進行報復。
有些市民因為自私的心態,認為事不關己,不應浪費時間或精神在這些事件上。
有些市民認為個人能力有限,不能改變事實,公開指責亦沒有太大的作用。

3. 根據《路加福音》七36-50經文,回答以下問題。
36有一個法利賽人,請耶穌同他吃飯,他就到法利賽人家去赴席。37那城裡有一個女人,是個罪人,知道他在法利賽人家裡吃飯,就拿著一瓶香膏,38站在耶穌背後,挨近他的腳哭,眼淚滴濕他的腳,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不住地吻他的腳,並且抹上香膏。39請他的法利賽人看見了,心裡說:這人若是先知,必定知道摸他的是誰,是怎樣的女人,因為她是個罪人!40耶穌對他說:西門,我有句話要對你說。他說:老師,請說。41耶穌說:一個債主有兩個債戶,一個欠五百銀幣,一個欠五十。42他們都無力償還,債主就把兩人豁免了。他們之中哪一個更愛他呢?43西門回答:我想是那個多得恩免的。耶穌說:你判斷對了。44於是轉身向著那女人,對西門說:你看見這女人嗎?我進了你的家,你沒有給我水洗腳,但這女人用眼淚濕了我的腳,用頭髮擦乾。45你沒有和我親嘴;但這女人,自從我進來,就不住地親我的腳。46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;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。47所以我告訴你,她許多罪都蒙赦免了,因為她的愛多;那赦免少的,愛就少。48耶穌就對她說:你的罪赦免了。49跟他一起吃飯的人心裡說:這是誰,竟然赦罪呢?50耶穌對那女人說:你的信救了你,平安地去吧!

面對這個有罪的女人在耶穌身上所作出的行為,西門和耶穌有何不同的態度?
為什麼他們有這種看法(4)

西門的態度: 歧視/排斥這個女子
原因:西門看到這個女人有罪,不配與耶穌同坐。

耶穌的態度:公開接納/稱讚這個女子
原因:耶穌看到這個女人充滿愛的行動,於是赦免她的罪,讓她重新感受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